招生信息

专业介绍 | 生物医学(Biomedical Sciences)破译人类生命的健康密码

时间:2022-12-26 阅读量:426 发布者: 来源: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

       生物医学是综合基础医学和生物学的理论和方法而发展起来的前沿交叉学科,综合了医学、生物学、管理学等多个学科,主要目的为进行人体健康知识的探寻和完善,从而对人体疾病的预防和诊疗手段实现创新。例如:肿瘤的免疫治疗、人体抗衰老技术的研发,基因治疗,试管婴儿等基因工程技术的研究,人类染色体的合成等。


生物医学可以为人类解决的问题

在Science创刊125年之际,杂志公布了全世界最具挑战性、最前沿的125个问题,这些问题是国际前沿、全球共需、科学发展、聚焦人类福祉和前瞻重大科学问题,其中与生物医学相关的问题占到最高比例。

点此开启

加入探秘之旅

1.如何延长人类的寿命?

你是否在小时候的某一刻,忽然拥有了对死亡的恐惧?你是否曾经对动画片中看到的神奇的“长生不老丸”向往不已?生物医学给你了一个将向往变为现实的机会。通过对各种人类衰老机制的研究,关于抗衰老物质的研究正在各大实验室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2.如何攻克癌症难题?

你是否看到“癌症”“肿瘤”的字眼便不寒而栗?你是否依然认为癌症是无法治疗的绝症?作为生物医学研究领域的一大重点,动物模型上关于肿瘤免疫的实验成果正在逐步走向临床。或许完全治愈癌症的大门将在不远的未来被生医学子们一同推开。

 

3.抑郁症该如何治疗?

人们为什么会不开心?物质生活的逐渐提高却带来了更大的心理问题,加之愈发高压的生活方式,抑郁症已经渐渐成为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抑郁症不单单是心理问题,而是一种和任何其他疾病相同的生理疾病。对于抑郁症发病机制的研究在近年来已经捷报频传。在对脑科学的遨游和探索中,我们揭开抑郁的神秘面纱。

 

4. 或者,更大胆一点,我们能否克隆出世界上的另一个自己?我们能否对人类实行基因编辑,诞生“超级婴儿”?这些问题背后涉及到的生物伦理也是每一个生医学子将在课堂上仔细斟酌、辩论的话题。

……


生物医学同学们的学习有多有趣?


生命伊始,总是如此吸引人。经过5至6天的照蛋后,鸡蛋里面发育的血管隐约可见。血管交汇处的一团阴影,就是发育中的小鸡胚胎。仔细观察你会发现,这团阴影里面在有节奏的抖动,那就是发育中的心脏。通过这个实验,同学们对小鸡胚胎发育过程有了更深的了解。

 

行星、辣条、香肠腊肉?

这是人体的功能分明的上皮组织、结缔组织和肌肉组织!

人体组织1.jpg

人体组织2.jpg

“一个具有反社会人格基因的胎儿是否应该被堕胎?”

“代孕在中国是否应该合理化?”

在IBMS1的课堂上,你有机会参与这样的大型生物伦理英文辩论会。正方反方的辩手西装革履,以搜集的丰富资料为武器,以课堂上学习的生物伦理原则为盾牌,用流利的英文表达自己的观点,对对方的观点一一辩驳。同学们享受着又一次的英文与生物交相辉映的视听盛宴,珍惜着每一次锻炼表达能力的机会。



核心课程



整合生命科学基础、细胞分子生物学、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神经生物学原理、人体结构与功能学、疾病基础、药理学与药物研发、神经科学等

专业方向

细胞生物学、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免疫学、病原学、神经科学等

   



师资团队

我们拥有一支由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和全球招聘的优秀教师们组建的精英教学队伍,100%老师具有海外学习及科研经历。


毕业生深造去向

2020届、2021届、2022届,ZJE生物医学专业3届毕业生共127人, 深造比例87%(110人),毕业生深造具体情况如下:


深造学校包括牛津大学、剑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爱丁堡大学、加州理工学院、耶鲁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

深造领域包括细胞生物学、神经生物医学、免疫学、神经科学、转化医学、干细胞和再生医学、生物医学工程、健康数据科学、法学、语言病理学等。


就业方向

医疗界方向:

医疗健康研究领域发展飞速,如中科院肿瘤研究所、浙江大学医学中心、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等;

学术界方向:

目前生物医学对应的学院甚多,投入新建的院所与日俱增,如深圳医学科学院、西湖大学(西湖高等研究院)、浙江大学(余杭)基础医学创新研究院等;

产业界方向:

进入生物医学高新企业就业,如基因公司、诊断公司、创新医药公司等,科技内30%以上是生物医学类创新公司,生命高科技企业数量位居前列,在科创板上比重排名第二,学生就业选择面广;

管理界方向:

从事大健康产业的管理、生物医学知识产权等相关法律事务的岗位,生命科技类专业的公务员岗位丰富,如卫计委、药监局等。


ZJE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坚告诉你:

选择ZJE生物医学的三个理由

1.应时代所需。

现在全球人口老龄化和突发疾病频发的问题亟待一批专业素质高和应变能力强的“生物+医学”复合交叉人才(既能从医学角度理解疾病,又能阐述疾病背后的机制,从源头上改善人类健康状况),因此学习生物医学可谓是应时代所需,大势所趋。

2.给予施展才华的舞台。

生物疾病一直在演变,因此,生物医学的魅力之一就是其研究内容和应用场景的日新月异,给我们生物医学人提供一个广袤的舞台施展每一个人的才华。

3.拥有光明的前景。

选择一个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对于年轻人的职业发展至关重要,尤其是待解决问题多的行业(如,癌症解决了吗?)。如今,精准医学已经改变了人类疾病治疗的范式,写进了医保,因此选择生物医学未来可期,成为平视世界的全球性人才。


ZJE的同学们为什么选择生物医学

1. 生物医学为医学发展提供基础性的研究。较生物学研究更接近成果转化。ZJE提供广阔的知识背景,不仅讲授生物学的基本知识,还涉及人体系统、生理学、病理学的知识,为我们与各个领域专家交流(当面交流/听讲座)铺平了道路,更为日后的学科交叉研究奠定基础。

2. 学院采取全英文教学模式,并积极训练同学的文献阅读、演讲、写作、小组讨论合作、批判性思维能力。而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收集信息(文献阅读)、展示成果(演讲、写作)、理性分析(批判性思维)、合作发展(讨论合作)都是非常基本而重要的能力。联合学院同学其他专业同龄人享有更多的机会受到锻炼,学术基础扎实,对未来进入研究领域大有裨益。

 

——2021届本科生罗凯闻(现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在读博士)

 

探索未知、解决疾病和健康相关难题一直是社会发展的焦点。学习生物医学这一门交叉学科,意味着从生物和基础医学的角度对疾病和健康进行深入了解。在ZJE学习生物医学,拥有大量接触科研的机会,除了日常的文献学习journal club等,还有申请实验室学习,帮助我们掌握基础知、扩展技能。

 

——2021级姚菲然

 

在ZJE多元化与个性化交织的培养模式下学习生物医学,我逐渐开始认识自我、突破自我。ZJE夯实的专业知识和全英文培养让我更加自信地踏入国际化科研平台,对学生综合的发展规划让我对于学术界与产业界都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何其有幸,ZJE给予的高水平平台让我有机会实现我的科研梦,在科研中不断探索与发展人生价值。

——2019级戚景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