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实验动物中心依托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ZJE)建设,总建筑面积1492平米,设计饲养总量8000笼。中心位于ZJE科研大楼地下一层,设置实验区、生物净化区、保种区、大小鼠饲养区等区域,满足校区生命科学研究与教学需求。


    中心严格按照国家和地方实验动物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建设及运营,建有完善的规章制度与动物饲养管理SOP,已取得《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SPF大小鼠屏障环境许可证编号:SYXK(浙)2021-0018),在人员物品进出、动物卫生、环境消毒、疾病防治、动物饲养与尸体处理等方面实施精细化管理,满足用户对于实验动物饲养和学习培训等多种需求。作为中英合作办学主体单位,本中心切实保障实验动物的质量和安全,按照中英标准密切关注实验动物的伦理与福利,通过为我院实验人员提供专业的实验动物技术支撑和培训等手段,促进符合实验动物福利要求的人道的护理和使用。中心屏障设施实行自动化、智能化监控,对包括温度、湿度、压力差、净化水、净化空气、送风、排风、照明、紫外灯等参数指标实行在线监控,配备智能门禁、安防系统,保证实验动物的生活环境稳定,并给予动物人文关怀,注重实验动物福利,保障动物实验的稳定性、准确性、科学性。


    中心拥有一支经验丰富、分工明确的专业队伍,设有中心主任、生产主管、兽医、技术员、行政助理、饲养生产人员,以及一支专业的设施维保团队,管理人员均为实验动物及相关专业博士、硕士毕业,为科研人员提供高水平的动物实验服务,包括生物净化、保种、代管、基因型鉴定、兽医日常护理、指定单位动物隔离检疫、病原微生物检测、基本实验技术服务(包括但不限于腹腔注射、灌胃、小鼠编号、尾静脉注射、采血、小鼠解剖)等。中心不断强化公共服务技术,提高服务质量和能力,旨在为学院的持续快速发展作出贡献。


    未来,中心将在设施设备、人才培养、技术及管理水平等方面持续深耕,致力于建设集实验动物饲养管理、动物实验技术服务、教学及培训、保种育种及基础研究等为一体,具有国际先进水准的实验动物公共技术服务支撑平台和综合体,更好地为浙江大学生命学科及其交叉学科迈向国际一流做好支撑,为社会作出重要的贡献。

    batch_2F1A9596.jpg batch_2F1A96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