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总览

在不断开辟生物医学中外合作办学之路上inspire next generation

时间:2023-04-04 阅读量:90 发布者: 来源: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

      晚上10点,柯院长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当我们因担心打扰他工作,觉得有些不好意思的时候,柯院长连连说:“没关系,我后面已经没有工作了。”在接下来的一个小时里,柯院长侃侃而谈,幽默又直观地为我们讲述了他的故事。他是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ZJE)的创建者之一,是满怀教育情怀的学界精英,是学生眼中温暖的师长。柯院长总是穿着一身笔挺的西装,忙碌地穿梭在ZJE大楼里,他带着对每一位师生的责任感,将致力于理想学院、未来学院的建设,把ZJE带到一个全新的阶段,给每位师生一个新的未来。


01

人物简介

柯越海 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ZJE)院长、浙江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病理与病理生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课题组长(PI)


国家级人才工程入选者和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浙江省级人才计划领军人才、浙江省“151”工程等人才项目;曾获得教育部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全国宝钢优秀教师、浙江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浙江省教学成果特等奖、浙江省研究生教育学会教育成果特等奖、浙江大学永平教学贡献奖提名奖、浙江大学优质教学一等奖等。


主要学术任职:浙江省生物医学学会副理事长、浙江省遗传学会副理事长、浙江省医疗数据产业研究会副理事长、浙江省医学会分子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疾病蛋白质组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浙江大学病理学与法医学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国际校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基础医学学科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



02

育人为先 情怀为重


      柯越海院长是一位满怀教育情怀和教育使命感的教授。自2007年从海外归国后,他遵从内心对教育的热爱,先后在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担任多门本科生、研究生课程的主讲教师。柯院长在医学院的本科生课程经常被“挤爆”,许多本科生甚至等待一年后再选课依旧没有争取到名额——他被本科生们亲切地称为“柯爸”。“我希望同学们能够提各种各样的问题,让不同的人听到不同的声音。我个人来讲,就特别喜欢被吐槽。”他说,“育人是大学的首要任务,教育是教授的本职工作,我很享受这样的工作。”他始终认为,与学生在一起,就是大学教授一种最纯粹的状态。

     谈起自己对教育的理解,柯院长表示:“教育就是‘启发’,是‘inspire next generation’。”在他眼中,知识是学不完的,而作为师者,最重要的便是用双手为同学们推开这个行业的兴趣之门,真真切切地将他们带入到行业中去。柯院长课题组主要从事呼吸病方面的基础研究,在新冠疫情放开后的那段日子里,他总是鼓励实验室的同学们去医院看看、去感同身受、去知道我们为什么要做科研。“我们做科研绝对不只是为了发表一些文章,”柯院长说,“更重要的是能够在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生命科学的衔接融合中发挥我们作为基础研究者应有的作用,能够真正地把临床需求转换成临床问题,再把临床问题转换成科学问题,贴近临床,了解临床,为临床服务。”

     柯院长眼中的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他便这样,用双手点亮每个生物医学学子心中的焰火,让他们奔向各自心中自由而绚烂的远方。




03

雨过天晴 未来可期


      作为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ZJE筹备组的重要成员,柯院长回忆起ZJE初创的那段时光,至今仍充盈着不少懵懂又喜悦的细节。他还记得海宁校区的第一堂全英文课堂是由他主讲,记得在那堂课上,英方教授全程听课、全程录像时的紧张感;他还记得和爱丁堡大学方面的老师商讨课程体系时的观念冲突,还有不断摸索、碰撞和磨合后签约的豁然开朗。“我记得当时在去谈合作的路上,我和欧阳(老师),我们两个人坐在伦敦的双层巴士上面。他问我‘咱们应该怎么做’,我说‘做吧,管他呢,做了再看’。”他回忆着,微微笑起来:“爱丁堡那里的天气一会儿风,一会儿雨,就像是哈利波特一样,十分鬼魅。可是等大家签约完以后,跑出来,忽然就发现天晴了。那一刻的晴空,令我印象特别深刻。”

     成为ZJE的新任院长后,柯院长坦言:“要把学院带好,感觉责任在肩,任重而道远。”他特别强调了自己对于每位同学和老师的责任感:“要把学院带到一个新的阶段,把每个同学和每个老师带到一个新的未来,这是我的一种使命驱动。”对于建设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柯院长说自己最近一直在思考,“我们的中外合作办学,一方面是培养人才,另一方面要为中国的本科教育走向国际化做好铺垫。”进行理想学院、未来学院的建设,就要挖掘ZJE独特的地方,把ZJE做出自己的特色,让ZJE的本科教学形成溢出效应。如院长所言:“ZJE的‘E’其实可以是‘Enhancer(增强子)’。”


ZJE初创团队合影 柯院长(右二)


04

寄语学生 赠言师资


      谈到对ZJE同学们的期待,柯院长提出了基础医学人才应有的四个特性,即知识、能力、视野和人文。柯院长强调:“知识和能力相比,能力更重要;而知识和视野相比,视野又更重要。”他说,“所以我们当然要走出去,做国际化的尝试,希望我们的同学有更广阔的视野。”柯院长思考了一会儿,又补充说:“其实,我现在慢慢觉得人文、情怀可能才是最重要的东西,但需要慢慢地去体会。”

     而谈起对于ZJE师资的期待,院长脱口而出的是:“应该喜欢教学,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 柯院长认为,科研和教学是相辅相成的。“在热爱教学的基础上,做好科研,更好的科研能够回馈到教学,而不是只把教学当成一个任务。”




05

水中沉思 其乐无穷


      柯院长的朋友圈更新不多,但关于游泳的记录就占据了一半。在坚持游泳的十多年的时间里,他的游泳总里程已超过1000公里。他认为,游泳是一个安全而便捷的运动,只要有泳池,无论严寒酷暑都可以进行,而游泳也早已成为他的一种生活方式。“游泳对我来说不仅仅是休闲。因为休闲是看心情而为,而我会规律地坚持下去。这更像是我的一种生活方式。”柯院长说,他爱游泳,爱游泳带给他的那段独处的、独立思考的时间。“平时工作很忙,游泳是一项挺孤独的运动,因此也是一个绝佳的独处思考的机会。”院长边坦白说着,又在语气里似乎有一些自豪地说,“我可以在游泳里面游一个小时。但我不会游特别快,因为游太快了就没办法思考了,所以我几乎可以算好一个能让我静下心思考的速度。一个人待着,静静的思考,这感觉很棒。”柯院长点了点头,忽然又补充道:“不过游泳对我来说也有个问题——不能减肥,因为游完会特别饿,饿了就会多吃,然后就白游了……”他的话音还未落下,我们就一同被逗笑了。


柯院长朋友圈截图



       柯院长就是这样一个带着情怀工作和生活的人,他把自己的情怀一步步实现在了教育模式的改革上,实现在了以育人为主要目标的教学和科研上,也实现在了自己的生活方式上。相信在柯院长的带领下,ZJE可以以全新的姿态去迎接未来的挑战,成为师生们及社会各界心中的理想学院,为浙江大学国际校区打造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做出独一无二的贡献。